Google本月9日在Android Developers發布一篇消息,根據前幾年公開的功能,使Android裝置能更新的更快更有效,這些功能包括:

Project Treble

當初Android剛發展時,Google就已經制定了一系列的規格讓廠商遵循,現在開發者只要開發一款App即可在十幾億台裝置間運行。Project Treble目的也是一樣,在供應商這邊制定統一介面,讓廠商只要專注於更新Android OS Framework(上層),即可向User發布新的Android版本,不用再與供應商(Vendor)做整合。

通用系統映像檔(Generic System Image)

通用系統映像檔(Generic System Image)為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(AOSP)的系統,完全沒有任何修改,並且可以跑在各種裝置上,開發者可以在真實的手機中安裝並且測試自己的App。

Project Mainline

Project Mainline是由Google將Android的安全性更新獨立出來,類似Play Store的APK,可以單獨為裝置安裝安全性更新,而不用等到廠商做好下一個版本的Image。

關鍵程式更新

Google Play還負責更新關鍵的應用程序和服務,例如身份驗證,推播通知和Google Play 安全防護

上述功能已實現在Android 10

由於這些努力,Android 10的採用速度比任何以前的Android版本都要快。發布10個月後,Android 10在1億台設備上運行,比Android Pie快28%。

Android 11呢?

底下是Android 11今年主要的目標:

OEM開發者預覽版本

設備製造商(OEM)會在正式發布Android版本之前先發布開發人員預覽版本,目前已經有七個OEM廠商在13種設備發布了開發者人員預覽版本以方便測試相容性。

Google Play 系統更新

現在可以透過Google Play單獨更新21個系統元件,包含Android 11新增的9個元件。這些元件致力於改善設備中的隱私、安全性與一致性。

通用內核映像檔(Generic Kernel Image)

在Android 11中,Google進一步將Linux Kernel與Android分開,以便建立能在所有裝置上安裝的通用內核映像檔(概念跟Project Treble很像)。

虛擬A/B

現在大部分的系統更新都是各個廠商自行透過OTA(Over-the-Air)服務更新,這些更新雖然節省空間,但是速度非常慢,還會讓設備卡在更新狀態無法使用。

Google在Android N即開始了一個A/B OTA機制,也稱為Seamless Updates。對使用者來說只是在後台更新,重開機後再啟用這些更新的內容。缺點是裝置需要額外空間儲存這些更新內容,因此會讓OEM不是很想採用(因為需要增加每台裝置的額外空間,進而增加成本)。

虛擬A/B結合了前面兩者的優點,需要更少的儲存空間。

(小編OS:有講跟沒講一樣)